登入MyCute
蕭萬長:海外所得最低稅負應取消 指出海外所得根本課不到,不必浪費力氣;邱正雄:將優先評估此項政策

【2009-02-11 工商時報 綜合要聞 呂雪彗、崔慈悌 】
  行政院財經團隊昨天在總統府報告政見落實狀況,會中聚焦出口衰退,立委盧秀燕極力主張,政府應讓新台幣貶值一段時間,不宜今天貶值、明天就升值,以利外銷廠商穩定爭取訂單,拓銷出口。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只傾聽並未回應。

  此外,副總統蕭萬長也建議,99年將實施的海外所得最低稅負制措施應該宣布取消,他認為,海外所得根本課不到,不必浪費力氣。對此,賦改會召集人邱正雄表示,財政部將針對此一問題優先評估,了解是否政策效益不大,再作出政策決定。

  劉揆昨天率領財政部、金管會二首長赴總統府報告政見落實會議,財經首長包括邱正雄、經長尹啟銘及央行總裁彭淮南都與會。

  據了解,出口嚴重衰退,會中聚焦討論出口問題。金管會主委陳(沖)指出,12月銀行放款比11月巨幅減少1500億元,不是因銀行不挺企業,而是出口減少,融資需求降低。

  邱正雄附和表示,去年11、12月外銷減少70億美元,約合計新台幣2300億元,融資週轉率自然減少。但12月公股行庫放款較去年同期增加5%多,民營行庫減少2%多,以放款餘額計算,仍有成長。

  對此,劉揆強調,並非銀行不挺企業、抽銀根,而是出口衰退所致,務必要讓外界了解,勿產生誤解。

  盧秀燕接著建議,出口衰敗問題一定要解決,這是源頭,企業需取得訂單,工廠才能開工,勞工才有工作,韓元貶值很厲害,歐巴馬對匯率也有一定主張,相對我廠商出口以美元報價,新台幣卻很強。

  盧秀燕強調,政府一定要操縱匯率,但她知道這件事可做不可說,她眼睛看向彭淮南說「因為彭總裁向來是個只做不說的人」,此話一出引起現場一片笑聲。她並認為,匯率調整應維持一段相當時間,不能今天貶值明天就升值,如此出口廠商才有把握爭取較長期訂單。

  但是立委羅明才表示反對,認為此舉雖對貿易有幫助,卻會使資本帳減少,也不利台灣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更會使政府之前調降遺贈稅的美意付諸流水,賴士葆也支持羅明才的看法,彭淮南則是一言未發。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