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陳◆:存款全額保障應延至2011年

【2009-02-11 工商時報 綜合要聞 崔慈悌、呂雪彗 】
  馬英九總統昨天聽取財金部會的業務報告,金管會主委陳(沖)表示,在當前全球金融情勢下,政府要考慮的不只是法律鬆綁而是競爭,歐美各國已將存款保障延至2011年,台灣也必須從這個方向思考,資金才不致外流。與會立委也回應,台商回台投資營所稅應降至零才有誘因。

  由馬英九總統主持的政見落實會議,昨天由陳(沖)、財政部長李述德針對賦稅改革、執行擴大內需方案、推動亞太資產籌資中心、促成兩岸金融監理機制運作等馬英九競選時所提出的政見,報告落實的進度,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等財經首長、行政院長劉兆玄、以及國民黨財經立委盧秀燕、賴士葆、羅明才和黨鞭林益世也都與會。

  陳(沖)在報告時指出,政府目前要思考的不只是法律的鬆綁問題,而是和各國競爭的問題,他以英國和愛爾蘭為例,雖然愛爾蘭的國家較小,但對存款的保障優於英國,使英國資金大量流向愛爾蘭,也迫使英國政府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訂定穩定金融的政策。

  他說,世界各國乃至歐美國家,對存款提供全額保障的期限,已陸續延後到2010年甚至2011年,這種趨勢會對台灣造成影響,台灣未來也應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才能避免資金外流。

  至於金管會有意比照愛爾蘭、歐洲將存款全額保障延長至2010或2011年,立委羅明才認為有助安定軍心,可認真考慮。

  賴士葆則回應陳(沖)的說法,認為當前失業率這麼高,政府應該保障就業而不只是要照顧失業。目前很多國家營所稅都已降到零,對於兩年內回台投資提供就業機會的台商,政府應考量讓其營所稅降到零。

  馬英九則在聽取相關報告後,指示行政部門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研議調降低底盤公車、天然氣公車進口稅率。並要求未來財政單位在執法時,像是查稅和金融監理,必須做到徹底、公平、適當三個原則,執法不要有保留、不偏頗、且符合比例原則,這樣才能有效執行法律,避免產生民怨。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