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金價飆高! 不靠賣黃金賺錢 彭淮南:黃金是貨幣準備,占外匯存底比重極低,為分散資產風險,資產更要多元化。

【2009-09-30 聯合晚報 話題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
  台灣銀行貿易部副理楊天立分析指稱,未來五年國際金價將上看1600美元,引發立委關切「央行未來是否考慮逢高出售黃金準備」。不過,彭淮南上午指出,黃金是央行的貨幣準備,占外匯存底比重極低,既不能孳息,基於資產的多元化,「央行不會靠賣黃金來賺錢」。

  立委羅明才指出,央行手中的黃金準備約1362萬盎斯,約421公噸,以當初央行購買黃金的成本約200美元推算,若真的金價未來五年漲至1600美元,央行似乎可考量出售部分黃金來彌補國庫的缺口。

  但彭淮南強調,目前黃金占外匯存底比重很低,就算金價漲得再高,不賣就不能列入當年度盈餘,且為分散資產風險,央行的外匯存底資產反而更要多元化,在這樣情況下,央行不會賣黃金賺錢。

  面對近期國際美元走跌,立委羅明才、黃偉哲擔心將衝擊目前3254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收益,彭淮南表示,美元貶值尚不會對央行盈餘帶來過大影響,因為一旦美元貶值、仍會因歐元升值抵銷。

  對立委羅明才表示,五年前曾建議央行購買人民幣列外匯存底,以五年前人民幣匯價8元多、現在6.7元,央行若聽他的話,至少五年內可賺到可觀匯差。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