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央行:外資熱錢還有1500億 未投入股市 為防止炒匯 建議證交所辦理外資借券交易不能用新台幣

2010-03-11╱聯合報╱第AA2版╱股市基金╱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央行:外資熱錢還有1500億 未投入股市 為防止炒匯 建議證交所辦理外資借券交易不能用新台幣


國內還有多少熱錢?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根據外匯局前一陣子統計,大約還有1,500億元熱錢。市場人士解讀,這些熱錢沒有投入股市,可能用來炒匯。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楊金龍,外資熱錢不斷湧入,央行如何因應?楊金龍答覆,央行的原則,就是進來的資金必須按照申請用途。
  羅明才追問,還有多少錢停留在國內?楊金龍說,根據前陣子統計,外資申請匯入後,買賣公債的金額約2,000億元,放在活存隨時準備投入股市的有2,000億元,合計約4,000億元;其中約2,500億元是用做資金周轉,也就是說,外資熱錢還有1,500億元。

  外界抨擊保險業投資房地產是炒作房價的幫凶,金管會主委陳?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為了幫保險業資金尋找投資標的,已函請行政院經建會,讓業者也可以有機會將資金用來投資公共建設。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到98年底為止,整體保險業資金運用在不動產投資的比率只有4.81%,法令上限則為30%。陳?強調,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是為配合對保戶的長期承諾,是以獲取長期租金收益和興建住宅商辦大樓銷售為主,並不屬於短期投資。

  為了幫龐大的保險資金找投資出路,免得資金都拿來買不動產,陳?說,保險法規定,保險業的資金本來就可以投資公共建設,相關子法有這樣的規定,只是有沒有機會讓資金投入;金管會也已函請經建會,希望有機會可以通知金管會,金管會將轉告保險公司。

  此外,也有立委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能否增加公債發行規模,吸納市場過多的資金?李述德說,自償性的公共建設,舉債不受舉債限制,但非自償性的舉債就會受到規範,重點是借錢要做什麼,不能為了發債而發債。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