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可行性過關》捷運安坑線 興建有譜了
可行性過關》捷運安坑線 興建有譜了
安坑一號道路保留十二公尺寬的分隔島,未來將供捷運安坑線使用。(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李信宏、陳梅英/新北報導〕捷運安坑線終於有譜了!先前八次都被打回票,昨天可行性研究終於通過;不過,經建會原則同意進入下一階段綜合規劃,卻憂心每公里造價高、運量不足,建議新北市重新評估路線與系統,或提出培養運量的整體配套措施。

運量與高造價 經建會憂心

新北市政府規劃,安坑線輕軌捷運運輸系統總長七.八公里,總經費二一八億元,明年先期工程動工,目標民國一一○年完工,自償率可達四十六.○二%。安坑線從九十一年由台北市捷運局規劃迄今,一百年起,歷經交通部與經建會八次審議,因為中央、地方經費分攤談不攏等問題屢被退件;昨天安坑線可行性研究終獲通過,捷運三鶯線、民生汐止線也都已完成可行性評估,淡海輕軌綜合規劃報告書二月已獲核定,市長朱立倫的「三環三線」競選政見終於成形。

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指出,捷運安坑線起於二叭子植物園,以平面方式與安坑一號道路共線,經安和路跨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新北環快,轉新和街、跨越新店溪到十四張地區與捷運環狀線Y7站共站,高架四.六公里、平面三.二公里。

目標110年完工 沿線設9站

沿線九站如下,K1:二叭子植物園旁、K2:玫瑰路口、K3:僑信路口、K4:車子路口、K5:安忠路口、K6:安和路與安康路口(高架)、K7:台灣麥芽廠旁(高架)、K8:水資局(高架)、K9:十四張(高架)。

經建會認為,不算土地取得成本,安坑線平均每公里造價超過十五億元,高於淡海輕軌與高雄輕軌平均每公里十一至十二億元,且郊區每日全運量總人次約九萬人,建議重新評估路線,或選擇BRT(Bus Rapid Transit,快捷公車);若採輕軌,對於運量的培養要做好整體配套,最後是針對安坑地區發展做整體開發規劃。

仍待綜合規劃 頭過身就過

吳國濟表示,捷運安坑線的行政作業未來還要經過「綜合規劃」,包括環評、營運系統等,「頭過、身就過」,依實務面而言,綜合規劃過關並非難事。

中央、地方也終於談妥經費分攤,中央分攤三成七、約八十億元,新北市府自籌六成三、約一百三十八億元;吳國濟說,安坑線因為跨越高速公路、新店溪、五重溪,工程難度較高,工程費也較高。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委?好。每一?人都是重要的,??人民做事的?候,就可以看到人民感?,微笑,信任,都可以看到。
?委?好。期待?未?,一定可以
?委?好。?岸明天,可以看到希望,因?有很多有志人士合作。
委?好。其?工作,可以很?大,?是好官。
?委?好。??的人,真的超好。
?委?好.?是?民?做的事,所有人感?,好官.
?委?您好.?是非常重要的?位,期待?岸能好好合作.
羅委員好:我們是一群住在錦繡及台北新加坡的居民,大家都是委員您的忠實支持者,想拜托委員,日前看到新聞,知道盼了十多年的安坑捷運終於有了定案。但仔細看各站的地點,獨獨缺錦繡站。上回在安坑一號道延伸玫瑰路段的開工典禮上,聽您說到,四十米道路應該一直延伸到五城(安康路三段571巷出口),不能說前面有水喝,後面卻沒水喝。我們聽了都很認同,也很感謝您的努力。所以想建議一下,規劃中的安坑捷運機廠,可否就延伸到新店客運錦繡總站,那個地方是錦繡及新加坡將近四千戶的人口匯集點,加上往後馬上要開發的北城山莊五萬人大社區,這個地方是很需要設站的。加上,特一號道路的終點就在錦繡總站的旁邊(安康路三段571巷),所以只要將安泰路到安康路三段這一公里多的路程,也一併作成四十米,則捷運要延伸到錦繡總站,就很容易了。這是我們誠心的建議,希望委員能幫我們這裡的住戶多多爭取,感謝您! 永遠支持您的一群住戶敬上。
我不是很懂,我也覺得路線規劃的很爛。
安坑線確實要直接連結新店線或中和線,價值和功能才能發揮出來。

不過我不知道路線要怎麼走,
現在安坑線都是走平面或高架,
我猜往南勢角站、大坪林應該都走不過去。
除非從十四張之後和環狀線共用。

總之,這條路線的規劃一開始就是個錯!
應該說新店線或小碧潭線,一開始就應該延伸到安坑地區。
我也認為要重估路線,如果要提高運量,增加居們使用量,那絕對是要接上南勢角站,以現行規劃接環狀線還要轉2~3站再接中和線or新店線,那不如直接坐公車到南勢角站or新店市公所站還比較快。
大家要記得安坑特一號第一期是蘇貞昌核定動工ㄉ,第二期可能也要民進黨來核定!
安坑十幾年來 每次遇到選舉 新北市長 立委 縣市議員 每個競選口號頭條都保證當選四十米道路 捷運在任內就會通 已經過了幾任了這些口號還在用 四十米第一期弄這麼一小段還拖了快兩年而第二期還不知要再喊幾次口號 而捷運安坑線要等到通過到施工再來個工程拖泥帶水 遙遙無期 讓這死忠國民黨鐵票區開始鬆動 安坑的國民黨父母官立法委員民代加加油吧 都你們執政了還做不好 看看民進黨的鐵票區新莊 三重 板橋的建設 該把重點放在安坑吧
如果是BRT的話,建議可以多個幾站,路線拉長點,乘坐人數自然多,反而比較方便,像小碧潭附近住戶,都是搭乘公車居多,雖然路線長,但是大家還是喜愛,多幾站多幾分目的需求,以上是我的意見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